财新传媒

软实力不是软的实力

2013年01月24日 18:49 来源于 财新网
通常认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一定与其硬实力成正比。然而,这件事情上的反例是很多的

  【从远处看】(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李大卫)回到北京,见到《天南》主编欧宁。这位当红的文化策划人告诉我,刘小东的新作展《在和田》值得一看。我对欧宁的兴趣,最早来自他主持的“碧山村计划”。他和一批文化界的同仁,对于传统农耕生活方式,及其相关文化的复兴介绍,在这个病态城市化的中国社会,自有特殊意义。

  该展安排在百子湾的今日美术馆,其中的作品延续了画家继《三峡系列》之后,持续多年的“现场绘画”方式。据策展人侯瀚如介绍:2012年夏天,刘小东带领他的团队来到新疆和田,用绘画记录当地采玉工人的生存状况。由于和田玉在汉族地区的古老盛名,这里的矿源已被过度开采,频临枯竭。据说当地的如是行业正转向使用其它产地的,质地较差的玉料;开采已经逐渐让位给交易。然而,玉工沿河劳作的场景至今可见,同时也顺理成章地成为画家呈现的对象。当地的风沙天气,或许带给这项工作一丝古生物学家野外作业的历险色彩,也给某些画面的质地造成了影响。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