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西政治讽刺文学之异同

2015年01月30日 20:03 来源于 财新网
《查理周刊》的讽刺漫画,与斯威夫特的讽刺散文和莫言的讽刺小说有某种相似之处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有学者指出,《查理周刊》事件体现了法国“极端的世俗主义与极端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之间的冲突。[注1] 笔者认为,极端世俗主义和崇尚暴力的极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并非对称的两极。不过,这种说法可以引发出一个和中国有关的问题:深具无神论传统的大陆人,大多都是极端世俗主义者,可在评论《查理周刊》的讽刺漫画时,怎么几乎一边倒地都是批评之声呢?

  反观西方社会,虽然也有人批评周刊的讽刺漫画过激、粗俗、幼稚,挑起仇恨和不负责任等等,但也能看到大量肯定的评论,甚至居住在巴黎的穆斯林中也有人对周刊做出正面评价。名叫Sadli Dahar的穆斯林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说,伊斯兰极端主义者绑架了穆斯林,像他这样的中间派穆斯林不敢说激怒极端主义的话,可《查理周刊》敢。这位职业为维修工人的穆斯林表示,惨案让他变勇敢了。《查理周刊》让争议重新摆到了桌面上,使穆斯林社会能站出来发声。[注2]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