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施虐人格障碍——解读莫言小说《蛙》中的姑姑

2012年12月07日 17:49 来源于 财新网
姑姑一点儿没意识到自己的权力意识和控制欲。在她的想像中,自己是计划生育战场上的无私勇士,甚至还成为救世主之类的伟人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在莫言的小说《蛙》当中,主角姑姑是一个富有争议的人物。小说中的人物,对姑姑的看法就本有分歧:姑姑的上级领导对她“评价很高”;蝌蚪,也就是小说叙述者认为她是忠心耿耿的,落实国家政策的“功臣”;而受到她迫害的老乡称她是“活阎王”。小说评论者们对这个人物更是说法不一,比如有“感人至深的农村妇科医生”“符号化了的时代英雄”“驯服的革命工具”“冷血动物”“魔鬼”等等不同的评价。

  从表面上看,姑姑很像《悲惨世界》中的那个冷酷无情的执法者沙威(详见本文作者的《无私者未必都伟大——雨果的<悲惨世界>》一文)。沙威对触犯法律的人有一幅铁石心肠,甚至还怀着仇恨。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人,姑姑也是如此。提起那些超计划怀孕的人,“姑姑对着虚空猛劈一掌”,表示:“决不让一个漏网!”沙威忠于职守、铁面无私,即使自己的母亲潜逃,他也会告发。姑姑也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铁面无私,毫不留情地把怀了第二胎的侄媳妇从隐藏地逼出来做流产,结果导致后者死亡。沙威对逃犯穷追不舍,不捉拿归案绝不罢休,姑姑对超计划孕妇也一样。她曾把一个怀胎五个月的孕妇逼得跳河游水而逃。可是,她还不罢休,驾驶机动船继续追赶,致使孕妇疲劳过度而溺死。沙威毫无同情心。拘捕妓女芳汀,并要把她监禁六个月时,芳汀告诉他,为了救孩子的命,自己被迫卖掉牙齿和头发,又被迫当妓女。听到芳汀的悲惨经历,他毫不动心。姑姑也同样冷酷,孕妇及其家属们跪在地上,痛哭流涕向她苦苦哀求时,她好像一点儿都没受触动。雨果的小说,把沙威描写得像魔鬼一样令人感到恐怖。莫言的小说也描写乡亲说姑姑是“没人味儿的魔鬼”。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