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爱是不能忘记的——莫迪亚诺与张洁小说比较

2014年11月28日 18:59 来源于 财新网
莫迪亚诺把一段微不足道,浅薄无聊的爱情描写得令人倍受感动,甚至难以忘怀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莫迪亚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有美国评论者推荐他的三部最佳作品,其中之一是Du Plus Loin de L'oubli(1995),直译为“来自遗忘的最远点”。目前,此书尚无中译本。有介绍莫迪亚诺的中文文章将该书译为《走出黑暗》,像是译自该书英译本的书名“Out of Dark” [注1]。

  小说讲述了一个爱情故事,篇幅不长,叙述者是一个不知名的作家。他在1994年年届49岁时,回忆30年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段短暂恋情。在外人看来,那个品行不端的女子根本不值得他爱,更何况她还在利用他之后就不辞而别,另攀高枝去了。可此后30年中,他一直在心里珍藏着对她的那份感情。这让人想到另一部爱情小说的题目——《爱,是不能忘记的》,而且觉得这句话更适用于这位叙述者的爱情。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