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苏斯博士童书的政治寓意

文|米琴
2021年04月23日 11:48
苏斯博士鼓励小朋友挑战大人的权威,并坚持自己应有的权利和自由
上世纪50年代,美国知识界有人对当时的儿童阅读入门书提出质疑,认为书中那些循规蹈矩、干净整洁的孩子“不自然”。苏斯博士的《戴高帽子的猫》正是对这一质疑的回应。图/人民视觉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苏斯博士(Dr.Seuss,1904-1991)生前创作了60多本童书,其中40多本由他亲自绘图。他的大多数童书至今畅销全球,且极受教育工作者的推崇。

  不久前,“苏斯博士企业”宣布停止出版他的 6本童书,因为这些书中有些画面伤害了一些族裔的感情。比如,题为“McElligot's Pool (1947)”(中文版名《麦格池塘幻想曲》)的书,描写一个钓鱼的小男孩想象自己可能会钓到各种各样特殊的鱼,其中包括长着爱斯基摩儿童头的鱼。笔者以前看这本书时,觉得画面挺逗,而没从爱斯基摩人的角度去体会他们的感受。出版于1937年的“And to Think That I Saw It on Mulberry Street”(《桑树街漫游记》)之所以被禁,是因为其中一页上的众多人物中有一个中国男人在用筷子吃饭。他戴着清朝斗笠帽,脑后飞着一根长辫子。还有一本书形容一组亚裔男人的眼睛是斜上去的,另一本书有一群小猴子形象的孩子在爬树……这6本书都出版于1976年之前,近十来年遭到一些亚裔和非裔团体的抗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