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母亲》中的母亲泪

文|米琴
2021年05月07日 11:13
小说表现了亲情与事业的冲突、人性与革命性的矛盾,而母亲始终把亲情和人性置于更高地位
高尔基作品—《母亲》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高尔基笔下的母亲,几乎穷尽了天下母亲会为子女流下的各种眼泪:难过的泪,担心的泪,伤心的泪,痛苦的泪,委屈的泪,激动的泪,感动的泪,愉快的泪,幸福的泪……

  高尔基(1868-1936)是世界知名作家,曾五次入围诺贝尔文学奖。[1]《母亲》(1906)最初在美国出版,在俄国成为禁书,十月革命后才与俄国读者见面。和高尔基早期作品相比,长篇小说《母亲》在艺术上不算成功,但极具国际影响力,曾被译成多种文字。仅中文就有12个版本。1931年,德国著名戏剧家布莱希特将《母亲》改编为舞台剧。2011年印度电影导演将《母亲》搬上银幕。[2]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