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记忆与存在——莫迪亚诺的《暗店街》

2014年10月17日 18:44 来源于 财新网
所谓“海滩人”,就是在自己和他人的记忆中都没留下多少痕迹,几乎不存在的人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暗店街》(Rue des Boutiques Obscures,1978)是诺贝尔文学奖“新科状元”莫迪亚诺的代表作之一,出版当年就荣获法国最高文学奖龚古尔奖。该小说的英文译本Missing Person(1980),在美国只售出2000多册。但是在中国,因为王小波的推崇和引用[注1],该小说在文艺圈中颇具知名度,迄今已经出现了四个中译本[注2]。

  《暗店街》篇幅不长,情节也十分简单,可寓意丰富,使读者可以从多个角度和不同层面解读。小说通过一个失忆者寻找自己的过去,展现了有关记忆的方方面面:记忆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集体记忆和个人记忆,记忆空白和记忆漏洞,选择性记忆,想像性记忆,对记忆的回避,保存记忆的各种手段等。而最主要的,是记忆和存在的关系。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