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欲无爱的困惑——《灵山》和《一个人的圣经》

2014年09月12日 18:39 来源于 财新网
人类社会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性观念和婚姻观念也越来越开放,可男女关系却发展得越来越让人悲观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诺奖作家高行建(1940-)的长篇小说《灵山》(1990)和《一个人的圣经》(1999),是风格、内容截然不同的两部作品,但在描写男女关系上,却可以互相参照。两部作品的男主人公,即《灵山》中的“我”和“你”及《一个人的圣经》中的“你”和“他”,基本上是同一个人,至少在对待女性的态度上完全一致。两个男主人公都与多名女性发生性关系,但惧怕对任何女性产生真爱,于是陷入有欲无爱的困境。小说中的一些描写,反映了很多现代男人的生存状态。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