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奇光

2016年06月17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今这个崇尚叙事的时代,讲出新故事的前提之一,还是要发现新材料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正在展出德加,题为“奇异新美感”。对于一般公众,现代艺术中的美感始终是一个问题。曾经有个笑话,说巴黎一个老妇看见街边有个年轻人摆摊卖画,于是就说,你这画上的人好难看呀。小伙子辩解说他笔下的人物有一种现代美感。老妇闻言大喜,问他愿不愿意当自己的女婿,因为她家姑娘就有这种现代美感。一次在美术馆看维米尔的《珍珠耳环女》,也是一位老夫人从旁悄声说:我还是觉得这样作品比毕加索好看多了。德加以表现芭蕾舞闻名彪炳艺术史册,可他塑造的舞孃,看着就像北京猿人的复原像。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