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古城墙外 

2013年05月04日 13: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古建筑保护本身,就是现代文明的后果之一。放在古时候,古今中外胜利者们的对敌政策,一向是“平王城,灭王气”。那时候,人们看待历史遗物的态度,远比今天实用得多

  【从远处看】(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李大卫)笔者大概属于最后一拨见过北京城墙的人。早年间,对于城里很多人来说,去西郊的颐和园春游,还是一件大事。一般都是天还没大亮,就要搭乘11路或7路无轨电车(111和107路的前身),去当时的总站西直门,换乘32路郊区车(相当于现在的332路)。而换车地点,就在古城防的一个门洞里。箭楼飞檐的剪影,隐现在幽幽的天光下,今天回忆起来,很有几分汉关秦月般的历史感。 

  那年头,每天发出的车次很少,一般要排半个多小时的长队,接着又是柔道般的一阵推挤拥搡。32路用的是北京当年最好的客车,捷克产的斯柯达,总体款型到诸多细部,都折射出很强的形式感,包括车顶两侧蓝色的透明天窗。这样的出游,便因此有了某种怪异的异国情调。这些都是题外话。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