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锅炉快没汽了!

2013年02月21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经典现代作品处处流露出自足、肯定的气质,即便它们对于外部世界,往往抱有否定态度;当代艺术则难免暗自窃喜的腔调,表面的挖苦背后,是对所处文明和道德状况的自鸣得意

  【从远处看】(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李大卫)不久前,一个年轻的时尚杂志编辑,约我去上海的艺术发电厂碰头。这是2010年世博会之后,新建成的一家当代美术馆。由于地处江边,加上旧厂房遗留的那根高耸的烟囱,很难不让人联想起伦敦的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该美术馆坐落于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畔,由废旧发电厂改建而成,亦有标志性的高耸烟囱——编者注)。光看建筑,可比北京的今日美术馆气派多了。

  一个是政府行为,一个是房地产项目,背后的资源不一样。姑娘一面向我介绍,一面带我穿过发电厂底层。那里布置着本届上海双年展的雕塑作品,展览尚在进行当中。当然还有那台漆成绿色的汽轮机,像是一个工业化时代的遗迹,以及一个由众多荧光灯组成的悬挂装置,由天花板曲折倾泻而下。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