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时代的文学

2012年12月07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些都是无法数码化的的东西,就像无法除尽的余数。它们也在提醒我们,文字仍然具有影像、音响、特效不能替代的表现力

  【从远处看】(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李大卫)转眼之间,“四凤”手机已成古董。提起塔里布*那本几年前轰动全球的畅销书,听着也像史前的旧闻。只有“黑天鹅”这个词,就像洛伦茨**那个更加古老的“蝴蝶效应”一样,成功融入了大众语汇。而这本身就是一个自我指涉的“黑天鹅”事件。

  人是一种充满未来焦虑的动物。所谓“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正此谓也。小到个人的偏财桃花运,大到领导人的选举结果,经济着陆方式的软硬程度,我们都想知道。不但要知道,一旦可能,还想操纵。我们的忧虑范围,甚至包括整个世界是否会像玛雅人预言的那样,就在今年完蛋(不是没有这个迹象啊)。所有这些以讹传讹的道听途说,都会让我们不时忐忑一番。即便如此,人们还是压制不住预知未来的强烈冲动。无需奇怪,卜筮是人类最古老的文化活动之一。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