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米琴专栏|《母亲》中的母亲泪

文|米琴
2021年05月07日 11:13
小说表现了亲情与事业的冲突、人性与革命性的矛盾,而母亲始终把亲情和人性置于更高地位
news 原图 高尔基作品—《母亲》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高尔基笔下的母亲,几乎穷尽了天下母亲会为子女流下的各种眼泪:难过的泪,担心的泪,伤心的泪,痛苦的泪,委屈的泪,激动的泪,感动的泪,愉快的泪,幸福的泪……

  高尔基(1868-1936)是世界知名作家,曾五次入围诺贝尔文学奖。[1]《母亲》(1906)最初在美国出版,在俄国成为禁书,十月革命后才与俄国读者见面。和高尔基早期作品相比,长篇小说《母亲》在艺术上不算成功,但极具国际影响力,曾被译成多种文字。仅中文就有12个版本。1931年,德国著名戏剧家布莱希特将《母亲》改编为舞台剧。2011年印度电影导演将《母亲》搬上银幕。[2]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多家银行提高积存金产品认购门槛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恒大汽车2023年负债水平同比降六成 资产负债率仍有208%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