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伏尔泰名言”旨在突破思想禁区

文|米琴
2021年01月12日 11:34
在当前社会上普遍存在政治两极化的情况下,“容忍他人冒犯自己所珍视的想法”显得格外重要。而如何监管网上铺天盖地、给社会造成危害的假消息、谣言、阴谋论、煽动仇恨和暴力的言论等,是今天人们面临的新课题
特朗普的推特账号。当地时间1月8日晚,美国社交网站推特发布声明,称将永久停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个人账号。图/人民视觉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美国私人网络公司封禁总统言论,在两岸华人中引起极大震惊,甚至连先前狠批特朗普的一些人都对他产生了同情。

  现在大家都知道,这一做法并未触犯美国宪法,因为宪法保护言论自由只是针对政府而言。但很多人认为这一做法触犯了民主国家信奉的“伏尔泰名言”——“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这段关于言论自由的“名言”,因为恐怖分子血洗《查理周刊》而在华人中得到广泛传播。《查理周刊》的一些政治讽刺漫画,专门谴责了打着宗教名义进行的暴力行为。

  2015年1月,《查理周刊》惨案发生后,笔者曾发表《言论自由的尺度——关于<伏尔泰之友>中的名言》一文,汇集了人们关于“言论自由”,特别是“突破言论禁区”的讨论。现摘录有关部分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