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红楼梦》中的女性友情(上)

文|米琴
2021年03月05日 14:10
以利益为基础的同盟式友情终不能长久;宝钗与女友的关系更像是领导和下属的关系
《红楼梦》官方剧照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红楼梦》中的大观园基本是女孩儿的天下,宝玉是唯一男性。小说主要描写了宝玉和诸多女孩儿之间深浅不同、性质不一的感情关系。[1] 有关女性之间友情的篇幅不多,但也有精细的类别划分。比较明显的有这三类:1.建立在观念利益一致上的友谊;2.姐们儿义气类的友爱;3.感情极深的闺蜜情。

  宝钗、袭人和湘云这个小小朋友圈儿就属于第1类。这三个人都关心宝玉的前途,希望他改“邪”归“正”,走读书做官之路。第19回,袭人批评宝玉不仅不喜读书,还时常讽刺“读书上进的人”。她还要求宝玉改掉“调脂弄粉”和“爱红的毛病儿”。宝钗和湘云曾先后劝宝玉“常常的会会这些为官做宰的人,谈谈讲讲些仕途经济的学问”(第32回),引起宝玉的极大反感,因为他认为这都是“混账话”。宝钗认为男人就该“读书明理,辅国治民”(第42回)。湘云也认为宝玉的前途是做官,在第32回她说宝玉丢了金麒麟事小,将来别把官印也丢了。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