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肤色歧视——黑人名著中的描述

文 | 米琴
2020年06月05日 14:28
那些在酒吧工作的黑女孩儿,涂抹增白剂后,一夜之间就使自己“从丑陋的罪人变为白色的明星”
6月3日,华盛顿,示威者。美国爆发大规模抗议歧视黑人的示威游行后,在中文网上,关于华人和黑人谁在美国更受歧视,成为热门话题。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美国爆发大规模抗议歧视黑人的示威游行后,在中文网上,关于华人和黑人谁在美国更受歧视,成为热门话题。一篇短文借“白人同事”之口,声称华人处于歧视链最底层,即受白人歧视,也受黑人歧视。[1]一群耶鲁华裔学生在写给爸妈和华人社区的公开信中,则指责他们的父母和华人社区歧视甚至敌视黑人。他们认为华人也是种族歧视的受害者,应当积极支持并参加黑人的抗议。[2]一位华裔家长(第一代移民)在痛斥耶鲁华裔学生的长信中提出了一个特别有代表性的观点:“在非裔埋怨他们住不进白人小区的时候,你应该帮助他们好好反思一下,为什么比他们的地位更低、讨生活更艰难,语言更不通的华人,是如何通过努力搬进了白人小区的。”[3]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