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白水暮东流,青山犹哭声——杜甫对百姓生命的痛惜

文丨米琴
2020年03月13日 11:22
在诗人眼里,那些死在战乱中的百姓,不是一连串冰冷的数字,而是一幕又一幕的家庭悲剧
一位学者在比较杜甫和另一位诗人时总结道:杜甫身经战乱,他看到的是更为深重的百姓疾苦,他的情感表现也更加悲怆和深沉,在他的诗篇中突出表现了看到生命被践踏、百姓在生死线上挣扎的巨大的心灵震撼和悲哀。图/视觉中国

  文丨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诗圣杜甫(712—770)一生忧国忧民。战乱时期百姓的苦难更让他忧心如焚。他时刻关注普通人的个体生命和家庭遭遇,写下了大量替百姓诉苦的诗句。

  《新安吏》写的是“客”(诗人自指)在新安县看到的征兵情况。虽然那是为了攻打叛军而进行的战争,“客”还是对征兵提出了质疑,特别是在青壮年人全部战死的情况下还要征青少年,更让他觉得难以容忍。全诗的重点是描述与儿子生离死别的母亲的悲伤:涕泪纵横,眼枯见骨,泣血送行。那情景惨不忍睹。日暮人散之后,“客”仍感到哭声不绝于耳,山水同悲:“白水暮东流,青山犹哭声”。[1]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