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霍乱时期的爱情》中的抗疫纪事

文丨米琴
2020年05月29日 12:35
他担心当瘟疫过去,社会恢复正常后,人们会忘记在疫情中对上帝发过的誓
2020年2月14日,广州,疫情下的情人节。在一篇题为《浅析<瘟疫年纪事>对<霍乱时期的爱情>的影响》的文章中,中国学者也提到,“马尔克斯曾经多次在他的访谈中提到《瘟疫年纪事》,并称之为他最喜欢的作品之一。图/人民视觉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4月17日是《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1927-2014)去世六周年忌日。其子,电影导演罗德里戈·加西亚稍后在报上发表了一封给父亲的信。[1]信中说,在瘟疫爆发后,差不多每天他都会发现有人提到小说《霍乱时期的爱情》或者《百年孤独》中的失眠传染病。他还记得父亲常说,丹尼尔·笛福的《瘟疫年纪事》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作品之一。

  在一篇题为《浅析<瘟疫年纪事>对<霍乱时期的爱情>的影响》的文章中,中国学者也提到,“马尔克斯曾经多次在他的访谈中提到《瘟疫年纪事》,并称之为他最喜欢的作品之一。他甚至根据这本小说创作了名叫《瘟疫之年》(Elañodelapeste.Mexico, 1979)的电影 剧本。这部电影的故事发生在极像墨西哥城的一座巨大城市中,在瘟疫发生后,政府极力掩盖瘟疫的存在,以高压手段镇压抗议民众,最终瘟疫愈演愈烈,整座城市失去了社会秩序,政府和平民一同陷入了绝望和恐慌之中。马尔克斯在这里,通过瘟疫这一极端环境,将政府与人民的矛盾推向了极致,并以此表达了他对极权统治和权力操纵舆论的斥责。”在对比了《瘟疫年纪事》和《霍乱时期的爱情》中的疫情描写后,文章作者最后总结说,前者对后者的影响“更多是题材与叙述手法方面的启发”。[2]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