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阴谋论为何让万众疯狂?——《约婚夫妇》中的瘟疫描写

文丨米琴
2020年05月22日 12:10
“假设的危险的意象笼罩并折磨着人们的思想,远比真正的危险严重得多。” 二十一世纪瘟疫时期阴谋论之盛比十七世纪有过之而无不及
1629年至1631年,意大利爆发了一系列的鼠疫,通常称为米兰大瘟疫。

  文丨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者

  【名著的启示】历史与现实时常惊人地相似,因为人们总是难以汲取历史上的教训。

  1576年,米兰爆发了鼠疫,在此以前,米兰也发生过多次鼠疫。但是,1630年鼠疫再度开始爆发时,参议院、行政署以及贵族、商人和平民都不相信瘟疫的存在。两名医生千方百计地阻止疫情蔓延,却被当成“人民的公敌”(又译作“祖国的公敌”)。[1]这让人联想到二十一世纪从sars-cov-1 到 sars-cov-2的可悲历程。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