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帕慕克谈“瘟疫”文学

文|米琴
2020年05月15日 14:18
“为了在疫情结束后有一个更好的世界,我们必须拥抱和滋养谦虚谨慎和团结友爱的精神。”
《瘟疫年纪事》插图。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帕慕克(Orhan Pamuk1952--)是享誉世界的土耳其小说家,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代表作有《黑书》、《我的名字叫红》、《雪》等。他在2009年出版的描写爱情的小说《纯真博物馆》在中国拥有众多读者,本专栏曾有专文对该小说进行了分析。[1]

  过去的四年里,帕慕克一直在写一部与“第三次大瘟疫”有关的历史小说--《瘟疫之夜》。那场鼠疫杀死了亚洲数百万人,但是欧洲人死得很少。在新冠病毒大爆发后,不少人向帕慕克请教关于大瘟疫的问题。于是他写了一篇文章,讲述“那些伟大的关于大瘟疫的小说都告诉了我们什么”。[2]帕慕克发现古代人和当代人对疫情的反应有很多相似之处,特别是执政者的态度和阴谋论一类谣言的传播。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