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悲惨世界》和《九三年》中的革命观 ---中文评论综述(四)

文 | 米琴
2018年11月02日 11:48
人道主义不是革命的目的,而是做人的最高原则。雨果给革命下的定义是“人民掌权”
为雨果小说宣扬的人道主义进行辩护的评论者,强调人道主义是革命的目的。图/视觉中国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为雨果小说宣扬的人道主义进行辩护的评论者,强调人道主义是革命的目的。

  有学者在2013年所写的论文中指出,“虽然《九三年》在上世纪初期已经传入中国,但小说宣扬的人道主义并未得到重视,文学界更倾向于文章表达的革命性;到了五十年代,小说悲剧性的被列为禁书,激进分子更是从情节加以否定,《九三年》被贬得体无完肤,更被扣上了资产阶级人道主义的帽子;八十年代以后,即使文学界百花齐放,但对雨果的人道主义认识仍然处于一种片面否定状态,而对于在绝对正确的革命之上,还有一个绝对正确的人道主义这一中心思想在中国当时的文学研究和文学评论中几乎是众口一词的被否定。这一否定在今天看来是应重新讨论的。” [1]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