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悲惨世界》和《九三年》中的革命观——中文评论综述(一)

文|米琴
2018年10月12日 11:27
对雨果小说的讨论实际上反映了评论者们对中国革命的不同看法
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Victor Hugo)的《悲惨世界》(Les Miserables)。图/视觉中国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悲惨世界》(1862)共5部48卷,其中有7卷详细描绘了法国1832年的六月革命,即巴黎共和党人反对复辟倒退的君主专制的起义。第1部的第1卷第10章还讨论了有关法国大革命的问题。《九三年》(1874)创作于巴黎公社(1871)失败之后,描写了法国大革命中发生的一场战争。法国大革命于1789年爆发,1792年法兰西第一共和国成立,1793年国王路易十六被送上断头台,随后保王党人发动叛乱与共和国军开战。小说以这场战争为题材,描写了革命阵营中的分歧,以及革命将领与敌对势力的较量。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