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悲惨世界》:三个月河东,三十年河西

2015年09月24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悲惨世界》还是在英国摇身一变成了香饽饽:巴比肯剧院三个月的戏票一售而空,不但迅速打破剧院的票房纪录进驻西区,至今在西区已演出三十年逾万场,而且迅速扩张全球,总票房收入超过18亿美元
当地时间2015年6月20日,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Rachelle Ann演唱《悲惨世界》音乐剧片段。 Paul Brown/东方IC

  文|徐征

  驻美媒体人

  2015年10月,音乐剧《悲惨世界》英文版迎来了第三十个年头。比起如今的家喻户晓,它最初的日子并不好过。评论界对这出看起来老气横秋的戏并不看好,称其浮夸得像是维多利亚时代穿越来的。1995年庆祝10周年时,英国报纸的标题仍然毒舌:“The flop that stormed the world(席卷全球的票房毒药)”。

  《悲惨世界》最初以法语写就,在巴黎演出了三个月。如果不是有人将法语版CD拿给了金牌制作人卡梅伦·麦金托什,《悲惨世界》可能就和许多音乐剧一样消失在了历史里,默默无闻。单看制作本身,《悲惨世界》似乎具备了票房毒药应有的许多特点:沉闷的法国历史题材、从头演唱到尾的表现形式、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故事线、评论界的一致唱衰,以及制作方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向来是以话剧见长,而不是音乐剧。尽管如此,《悲惨世界》还是在英国摇身一变成了香饽饽:巴比肯剧院三个月的戏票一售而空,不但迅速打破剧院的票房纪录进驻西区,至今在西区已演出三十年逾万场,而且迅速扩张全球,总票房收入超过18亿美元。这还仅仅是剧场票房收入,不算周边销售、影碟销售以及2012年电影四亿多美元的票房。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