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蓝云 > 正文

蓝云专栏|王元化和来自东瀛的中国学者李庆

2020年04月14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庆每每归国,总会来到先生的客厅,而先生则把自己的新著签名相赠。因为这是一个深受教益的读者,一个亲近先生并懂得先生的年轻人,也是先生在人生最后十多年间经常与之深入交流学术和思想的后辈
《日本汉学史》,李庆 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1月

  文|蓝云

  “真正要忘记一个人,也是非常困难的。”这是李庆在他纪念元化先生的文字中的感叹。

  是的,怎么能够忘记他们的初次相遇交谈?那是1993年斯德哥尔摩的初夏,在萨尔舍巴登大饭店附近风景如画的湖畔,李庆遇见了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一身休闲服,脚踏旅游鞋。元化先生正在悠闲地散步,他们相互微笑,礼貌地打招呼。四周绿树丛丛,空中白云悠悠,他们坐在湖畔的长椅上交谈着。

  听说李庆是从日本来的,又这么年轻,元化先生误以为碰到的不过是个去日本攻读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因此当时并不怎么在意。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