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蓝云 > 正文

蓝云专栏|王元化和同志兼兄弟蓝瑛

2020年01月09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爸爸和元化先生性格迥异,但是他们刚柔相济、软硬互补,总能够殊途同归。“‘我们认识已经70年了’,就是这句话,包含了多么深厚的情谊。想不到,也是这句话,成为我们之间永别的留言。”
王元化和蓝瑛的合影

  文|蓝云

  正是一封不寻常的信,使我的爸爸蓝瑛和王元化先生缔结下了终身的手足之情。

  1939年到1940年的某天,元化先生接到时任中共上海地下党文化工作的领导人王任叔先生的一封信。信里介绍了一位来自浙江奉化竺家村的青年竺宜俊(爸爸的原名)。信中,他还告诉元化先生,竺宜俊已经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是可以信任的同志,请让他一起参加地下党文委组织的活动,并请元化先生对竺宜俊多加关心。拿着这封信,元化先生在上海陕西路长乐路一个曲曲弯弯的弄堂里的一间拥挤的小房间里,找到了竺宜俊——一个年方15岁的白净而英俊的少年。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