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蓝云 > 正文

蓝云专栏|王元化和吴洪森:伯乐相马

2020年03月13日 13: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洪森说,先生晚年对做人的尊严,对知识人的风骨很重视,认为这些才是追求自由、勇于担当的基础
吴洪森女儿燕妮向王元化先生请教人生的意义。

  文丨蓝云

  1981年前后,有个毕业于江西九江师专的上海小年轻,既没有背景,也没有靠山。他是1969届的初中生,1970年下放到江西,1978年恢复高考后考入江西九江师专中文系。1980年,还在校读书期间,他花了很大功夫,写就了一篇分析法国名著《红与黑》的文学评论《形象的爱情心理学》,信心满满地向北京《文学评论》投稿,结果这一等就是三个月,等来的还是一盆冷水,退稿。他心有不甘,又向《外国文学评论》继续投稿,又是三个月的等待和冷酷无情的退稿。还是不屈不挠,他把退回来的稿件再次投出去,又过了三个月,居然得到的还是同样的下场,退稿。这一等就差不多耗费了一年时间,这时,他已经分配到江西一所普通中学担任语文老师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