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蓝云 > 正文

重温|王元化:生命、人文和政治文明

2020年02月04日 19: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什么这次政府的政策得以较为顺利的贯彻,比较获得人心呢?那就是因为注重责任伦理,把人的生命放到第一位,这是一个关键条件
在危难时刻所显现的美好人性,倘不加珍视、培育、巩固,是会稍纵即逝的。

  文|王元化

  [编者按:2003年6月,著名学者、思想家王元化先生曾作《生命、人文和政治文明》一文,反思抗击SARS一役中的诸多问题,其中许多见解于当下亦有助益,现重发此文,以飨读者。此文被收入文汇出版社2004年8月出版的王元化《清园近作集》]

  2003年4月下旬,新一届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果断处理渎职官员,把谎报、瞒报的情况扭转过来,每天向全国和全世界公布疫情,在不长时期内,使正在迅速蔓延的SARS疫情得到了控制。这说明面对SARS这场突发的危机,政府是有应对能力的,所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