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蓝云 > 正文

蓝云专栏|王元化和后来居上的知音夏中义

2020年03月20日 19: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先生涉足过的领域,中义兄必定深入其中,再回过头来对先生加以详析。往往是先生一个脚印踏在了某一点上,中义兄就会把它当作一座山,翻它个遍
2019年5月,夏中义(中)和作者(右)赴美探望王元化先生的挚友林毓生教授(左)。

  文|蓝云

  2004年开春,寒意未退,但元化先生显出“热度”很高的样子。令他兴奋不已的是一篇解读评论他的文章,此文将在《上海文学》杂志发表,编辑部提前送来校样。他越读越来劲儿,作者年龄不算大,是上海交通大学文学研究所所长夏中义(后任该校中文系主任),之前与先生素无个人交往。

  先生对我说,能够如此“读懂”自己,这样入木三分解析自己的,他尚没遇到过第二人。海内外对先生的作品研究者甚多,也有不少相当水平的论文,但达到如此高度、能令他如此服膺的,真还没出现过。先生有点按捺不住:“我要见见夏中义。”通过其博士生胡晓明,夏中义终于走进先生的客厅。他个子不高,脸微胖,和蔼地笑着,普通话带着一点上海腔,斯文儒雅。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