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蓝云专栏|王元化和“徒孙”钱钢

2019年12月26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趁着生命之火还在闪烁,钱钢奋不顾身地投入编辑工作,但还是迟了一步。直到2003年4月,《一切诚念终将相遇:解读王元化》才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钱钢以心血浇开的花,他却来不及看到它绽开
死亡阴影一直笼罩着钱钢,他心里是明白的。就在这样的险境中,他和时间赛跑,不向死神服输,他在自己的学术研究上也拼死发起绝地突进。

  文|蓝云

  追悼会大厅四壁满满排放着用白色鲜花织成的花圈,层层叠叠。前来参加吊唁的学生们,手里也捧着一束束白花。年仅45岁的钱钢,就安卧在散发芬芳的白花丛中。前来告别钱钢的基本都是他的学生。那些他曾经教过的、他正在教的、还有他并没有教过的学生们,流着眼泪,深深地向他们的老师鞠躬,依依不舍——满目的缟素弥漫着哀思,烘托出这位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的逝者人格的高洁。

  我是受元化先生之托,代表他,当然也代表我自己,去参加2003年11月16日举行的钱钢追悼会。在这里,虽然我没有看到有哪位官员名人到场,但白色鲜花铺天盖地,整个大厅挤都挤不下学生们的祭奠,这个场面使我感到震撼。钱钢的离世,竟是那么多人心头的伤痛。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