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年过后看杨绛

2017年03月03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她的这批小人物造型,很可以和汪曾祺笔下的民国人物比肩。所不同的是,她写的还都是真人真事,不是小说。她为后代人留下了信史,可信之史
资料图:杨绛

  朱小棣|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年过百岁的老人杨绛去年逝世了。如今我手捧一本她的《杂忆与杂写》,读的不仅仅是文字,更是一位历史人物的身世地位、来龙去脉、过往喧嚣、杂陈往事、处世品味、人格深浅。想的是她百年来的文化贡献,以及从今往后她与尘世人间的亲疏远近。

  她那蜚声中外的《干校六记》出版于1981年。那年她刚好七十岁,处于她长寿一生的三分之二节点。与许多人生不同的是,那刚巧也才是她的第二春。无论是从作家的写作生涯,还是世俗人生的荣耀辉煌来看,那都是她的第二次高潮。甚至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讲,杨绛是一株晚开的蔷薇,尽管早就绽放过蓓蕾。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