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钗黛漫议:自然人和社会人

2014年08月22日 19:24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是“钗黛对立”的描写还是“钗黛合一”的暗示,都含有深意,都能引发人们产生无限联想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自然人”是那些保留自然天性、自然情感,可不太懂人情世故的人;而“社会人”是那些重视社会功名或社会角色,特别会为人处世,善于体察别人感受的人。《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和薛宝钗,分别是这两类人的极端代表。两人虽然都有悲剧结局,但也各有所得。黛玉重感情,故而得到了宝玉的深情挚爱;宝钗看重自己的社会角色,所以深受各阶层之人的赞美敬重。宝钗可以代表那些想在社会上成就大事的人,像国家领导人或公司主管之类;而黛玉可以代表那些在精神领域里有追求的人,比如诗人和艺术家。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