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红与黑》中的“贵族范儿”

2014年04月11日 15:50 来源于 财新网
像瓦勒诺这样惟利是图、寡廉鲜耻的暴发户,正在逐步取代贵族成为社会上最有权势的人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小说《红与黑》描述的贵族,可谓是法国“最后的贵族”。其副标题是“1830年纪事”,书中之事发生在从1814年拿破仑战败到1830年七月革命之间的波旁王朝复辟时期。在大革命中逃到国外的贵族在这个时期卷土重来,有的还身居高位,掌握政权。他们妄图恢复君主专制和过去的土地所有制,保住自己的特权。小说中那个位高权重的候爵,在筹划建立一支“由真正的贵族子弟组成”的队伍。他还说:“在新闻自由和我们作为贵族的生存之间,是殊死的战争。”此外,他还向保王党提出了一个三年内取消宪章的计划。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