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面对森林》:巴以问题经典之作

2014年08月08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双方有互相沟通和接近的愿望,即使使用的不是同一种语言,也能达成互相理解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以色列作家A.B.约书亚(A. B. Yehoshua, 1936-)的短篇名著《面对森林》(Facing the Forests, 1962)中的森林,并非天然形成,而是人工种植而成。植造森林是为了标榜历史,也是为掩盖历史。森林是荣耀的象征,也是罪孽的象征。

  享有国际声誉的约书亚,属于以色列立国后成长起来的那一代人。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不认同老一辈的集体意识。有评论者称,《面对森林》为现代希伯来文学史上描写阿以关系问题的里程碑。小说挑战了犹太复国主义,批判土地是国家象征的观点,并表现了对阿拉伯人的同情。虽然小说主要影射巴以矛盾,但涉及到的主题颇具普遍性,比如语言沟通和暴力行为之间的关系,强势民族和弱势民族之间的冲突等。小说中最让人震撼的场景,是以色列研究生(临时护林员)和阿拉伯老人使用对方听不懂的语言相互倾诉,居然达成相互理解,并最终成为一家人。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