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人性的考验——卡夫卡的《变形记》

2013年07月12日 17:02 来源于 财新网
小说像一面镜子,让每个读者都在这里照一照自己,检验自己的人性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弗朗茨·卡夫卡(Franz Kafka, 1883-1924)生前并无名气,重要作品如长篇小说《审判》(1925)和《城堡》(1926)等,都在死后才发表并获得世界声誉。他的中篇小说《变形记》(1915),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小说之一,入选了很多国家的大学教材(在中国,不同版本的高中语文教材亦曾选入这篇小说——编者注)。

  《变形记》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有深刻含义。首先,整个故事向人们提出了如下问题:如果有一天,你的某位家人因病发生外形变化,变得像一个让人厌恶、恐惧的动物,你还会像亲人那样对待他吗?你会把他当做人还是宠物,抑或当做令人讨厌的动物或者妖魔鬼怪?你会让他继续和你一起生活,还是把他锁起来或赶走,甚至杀死?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