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知青的“中国梦”——知青文学回顾

2013年06月28日 17:13 来源于 财新网
即使在舆论高度统一的上世纪70年代,人们的思想也是五花八门的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知青”一词主要指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末从城市到农村、农场安家落户的青年人,多为中学毕业生,总数约一千七百万人。因为“老三届”毕业生中近百分之七十的人当过知青,“知青”一词又泛指这一群体。

  上世纪末,对于知青一代是否会主政中国,学者们有不同看法。当时有种说法是,培养接班人的策略显示知青一代受到排挤。因此,有著名学者在接受《Mao’s Children in the New China:Voices from the Red Guard Generation》(有中国学者将书名译为“毛的孩子们在新的中国:发自红卫兵一代的声音”,该书作者为Jiang Yarong和David Ashley——编者注)的作者采访时,断定知青这代人不会对当代中国产生重要影响(见该书第62-63页)。但是,一些知青学者坚信这代人会在21世纪掌权。他们认为,知青一代中,很多人都不能容忍在社会中扮演消极角色。与共和国一同成长的这一代人,有强烈的使命感,而知青经历增加了他们对国家的责任感。他们注定要把国家命运当作自己的命运。《知青备忘录》的作者史卫民、柯岚甚至认为,知青一代已经在社会上崛起,并为实现掌握国家命运的抱负建立了扎实的基础。老一辈中,也有著名学者把自己的“中国梦”寄托在知青一代身上。在为《青春方程式》一书所作的序言中,这位学者对知青一代表现出的非凡意志和毅力大加赞扬。她认为,比起上一代,知青一代更了解底层社会;比起下一代,知青一代更务实、坚韧,对生活有更深刻的认识。这位学者断定,在21世纪,知青一代将决定中国的命运。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