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命中的重与轻——读《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2013年06月14日 17:51 来源于 财新网
小说展现了不同选择带来的不同感受和结果,也体现出对不同选择的理解和尊重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在生命中,重的东西让人心灵感到沉重,感到精神上有负担;轻的东西则正相反,会让人感到轻松、自由,不受任何限制。到底是重的东西更有积极意义,还是轻的东西更有积极意义呢?小说《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一开始就提出了这个问题。

  米兰·昆德拉(Milan Kundera,1929—)是捷克作家,1975年流亡法国。他曾多次获得国际文学奖项,也数次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人。长篇小说《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又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发表于1984年,是他最具影响力的作品。小说描述了捷克(时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一部分,1993年成为独立的捷克共和国——编注)知识分子在1968年“布拉格之春”改革运动期间,以及被苏联占领时期的生活和人际关系。其内容涉及相当多的哲理,比如生命(或存在)的重与轻的问题,以及灵与肉,政治与媚俗的关系等等。该书引发人们对生命中的“重与轻”作出各式各样的解释。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