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数字时代的惊悚故事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1月29日 10:49
一个后现代文学老兵的写作,不能在叙事过程中迎合读者,而是让他们的心理预期落空,即使作为反讽,也是约定俗成的惯则
直到今天,至少美国还有“伟大的美国小说”这个概念,虽然只是一个概念。现代小说技术的高度专门化,基本杜绝了作者写出历史性巨著的大部分机会。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对小说来说,这不是一个大时代,可每个有野心的小说家,还是梦想燃放最大的那门炮。直到今天,至少美国还有“伟大的美国小说”这个概念,虽然只是一个概念。现代小说技术的高度专门化,基本杜绝了作者写出历史性巨著的大部分机会。回顾一下人们最为熟知的泰坦级叙事作品,不论《唐吉珂德》、《悲惨世界》还是《战争与和平》,投寄给今天的文学编辑,怕都难免退稿的命运。所为无他,它们都包含太多“不够小说”的成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