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李大卫专栏|外星人再次现身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1月08日 11:41
对于奇异现象的态度,已经不是认知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现代民科常有普通人难以识别的,严肃科学的外包装。其鼓吹者喜欢印证物理学家费米的说法,即根据宇宙的尺度,其中可供生命存在并发展出文明的星体数量,单就统计概率来说,应当不止于地球。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笔者还是中学生的时候,电视里播出一部很长的纪录片,片名翻译成《向往未来》之类,讲的是各国一些神秘的古迹,像古代埃及和中美洲地区的金字塔,或是安第斯山中那些巨型的岩画。依照片中的解释,这些都是天外智慧生命访问地球的遗迹,而统治世界的诸神,无非是来自遥远星系的宇航员。《飞碟探索》一类杂志开始风行,也是在那一时期。

  这部影片改编自一本叫做《众神之车?》的畅销书,作者埃利希·封·德尼肯是瑞士人,早年做过老千,也在酒店业混过。但让他脑洞大开,发现自己未来之路的,则是在埃及的一段经历。此人并未受过科学训练,但他相信,或者就像《X档案》里那个探员说的那样,愿意相信地球曾在久远的古代,迎接过外星生命的造访。他向很多人灌输了一个观念——不论金字塔、巨石阵,还是复活节岛上的神秘雕像,以当时地球人的技术条件,是不可能建造出来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