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她用画笔复仇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11月16日 16:06
阿尔泰米西亚·詹蒂莱斯齐早年遭遇过的性侵,在很多后人的意识中,造成有关她的刻板印象。她因此受害,也因此留名史册。然而,她的生平事迹,远比这些丰富得多
阿尔泰米西亚·詹蒂莱斯齐的作品《Judith Beheading Holofernes》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玛丽·加拉尔德是女权主义艺术史的重要学者,其著述主要讨论近代意大利的艺术活动。她的新书《阿尔泰米西亚·詹蒂莱斯齐及早期现代欧洲的女性主义》,正是书名中这位17世纪的意大利女画家的传记。

  这本书的出版时机非常凑巧。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这本原本早该付梓的新书拖延到下半年。詹蒂莱斯齐于17世纪50年代病逝,当时也是赶上传染病大流行。很多学者相信,当时的牺牲者当中就包括这位画家。读者容易就此产生更多联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