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波尔卡彩点公主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12月31日 14:24
我的人生是迷失在无数彩点当中的一个彩点,草间弥生这样说过,很有禅意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3年12月4日,美国纽约,大卫兹威那画廊举办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YayoiKusama)新作品展。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参观博物馆要排长队,这种事不算罕见。可一般来说,都是一些历史久远的宫殿、署衙,才会需要观众这样长时间地等候入场,像大家熟悉的紫禁城,或是巴黎的卢浮宫、圣彼得堡的冬宫、佛罗伦萨的乌菲齐。

  小型展馆出现这种场面,笔者只亲历过两次。一次是海牙的莫里茨亲王府美术馆扩建,一些难得出国的重要收藏巡展到纽约的弗里茨典藏馆,不少人特地赶去看维米尔的《珍珠耳环女》,还有他的老师法布里休斯的《金翅雀》(就是唐纳·塔特在同名畅销书里写的那幅画),等待购票的队伍排到下一个街区,还拐出老远。再有一次就是洛杉矶下城的布罗德美术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