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檀香刑》VS清帝系列

文|米琴
2018年12月21日 17:31
莫言的《檀香刑》发表在二月河的清帝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和《乾隆皇帝》之后,很像是对清帝系列重大缺陷的拨乱反正
2013年9月3日,辽宁沈阳,一名妇女身着旗装在沈阳故宫照相。沈阳故宫曾是清朝前三任皇帝居住地。莫言的《檀香刑》发表在二月河的清帝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和《乾隆皇帝》之后,很像是对清帝系列重大缺陷的拨乱反正。图/视觉中国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最近,作家二月河的去世引发了对其代表作的热议。有一篇文章还把二月河和莫言做了对比:“二月河用他多达500多万字的‘帝王系列’,阐释了一个他心中的发现:一个好皇帝是完全可能的!而如果有了一个好皇帝,则创造一个盛世也是完全可能的。……二月河系列作品的巨大影响力,重塑了皇帝的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修复了被莫言、陈忠实们涂抹的斑驳陆离的中国历史,为其后不久浮出水面的‘中国道路’理论,营造了一个很好舆论和文化的氛围。”[1]不过,这位作者提到的莫言作品只是与皇帝无关的《红高粱》[2],而没提同样也描写清王朝的《檀香刑》。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