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大林和小林》的社会批判

文|米琴
2018年11月29日 11:43
四四格灭不掉和小林无罪获释的情节颇耐人寻味。可惜,大多数小学生都把这个讽刺作品当励志书来读了
《大林和小林》发表于1932年,在解放后的五、六十年代极为流行。时至今日,此书还作为“中国文学经典名著”不断再版,并入选“中小学生必读文学名著”和“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推荐图书”等书单中。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大林和小林》发表于1932年,在解放后的五、六十年代极为流行。时至今日,此书还作为“中国文学经典名著”不断再版,并入选“中小学生必读文学名著”和“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推荐图书”等书单中。[1]

  这个童话故事讲述大林和小林这对双胞兄弟在十岁时父母去世,成了孤儿。因为碰到怪物追赶,兄弟俩跑散了。小林沦为珠宝公司童工,大林则为超级富豪收养,成了富二代。兄弟俩的经历呈现了一个看似极其荒谬的社会。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