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癌症楼》中官员的灵魂之癌

文 | 米琴
2020年03月20日 11:51
小说中那位前苏联领导干部,从没把人民群众当服务对象,而是当训导对象。他从蔑视群众,到对群众冷血,甚至还以一些群众为敌
《癌症楼》书封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癌症楼》(1968)是索尔仁尼琴获诺奖的主要作品。1953年,索尔仁尼琴因胃癌转移住进肿瘤医院癌症楼。治愈出院后,他以住院治疗期间的见闻感受为基础,创作了《癌症楼》(又译作《癌病房》)。

  小说的主要人物之一是领导干部鲁萨诺夫。他因脖子上的肿瘤已膨胀到妨碍颈部转动而住进肿瘤医院。由于医院床位空前紧张,连走廊都住满病人,鲁萨诺夫没能享受单间,而是被安排在一个容纳九人的普通癌症病房。病房里的病人之间并不存在上下级关系,也没有任何利益冲突,应该是病友关系。可鲁萨诺夫与其他病人的关系却体现出一种官民对立。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