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重读《鼠疫》:向医生致敬

文 | 米琴
2020年02月07日 12:59
面对疫情,医生的想法不同于执政者、神职人员和社会活动家。医生不想当英雄或圣人,只想做“真正的人”
《鼠疫》(La Peste,1947)书封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非典过去17年后,新冠状病毒爆发,这让人想到著名哲学家、作家加缪(Camus,1913-1960)的警告。在小说《鼠疫》(La Peste,1947)的结尾,加缪提醒读者:“也许有朝一日,人们又遭厄运,或是再来上一次教训,瘟神会再度发动它的鼠群,驱使它们选中某一座幸福的城市作为它们的葬身之地。”小说描写了一座沿海省城奥兰发生鼠疫后被封城的情景。中心人物是三十岁的里厄医生。在疫情初发时,医生和执政者之间发生了分歧。

医生VS执政者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