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虎亲兄弟,笔耕若比邻

朱小棣
2017年04月14日 11:40
其实,周氏兄弟本来就是新文学运动中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面对封建大山,他们是打虎亲兄弟。可是从何时起,周作人就被人认作是文章闲适的代表了呢?
周作人。东方IC

  朱小棣|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当红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作者周梅森说:“有一种风气特别可怕,就是躲避文学的思想性,不再谈论文学为社会带来的巨大思考量。只关心如何把文章往精巧玲珑细腻里写,认为这是艺术,我不能认同。张爱玲、周作人都是有才情的作家,但称不上伟大的作家”,“像鲁迅,放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伟大的作家”。他的这个观点,我是特别地赞同,可是把周作人与张爱玲等量齐观、划在一类,则有些片面与不公。其实,周梅森的这位本家周作人,原先也曾是和兄长周树人一起,在新文学运动中冲杀的斗士。可是从当年到现在,却一直不为世人恭维和记住他的这一面,实在是令人有些不可思议。今日我就只好来八卦一下。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