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真正的诗人看不上鲁迅文学奖

2014年08月13日 17:26 来源于 财新网
倘若鲁迅地下有灵,一定不会同意设立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文学奖

徐晋如|文

  今天一上网,就有很多相识不相识的朋友,通过各种途径咨询我对本届鲁迅文学奖传统诗词项授予四川大学周啸天教授一事的看法。大家都知道我在学术界、诗词界是出了名的不怕得罪人,而且也都信任我的专业能力,因此很希望我能出头。

  我当然不会让朋友们失望。

  多年前,我就读过周啸天教授的《雍陶诗注》,2009年初,更与周教授通过几次邮件,事因周教授要编一部名为《河岳新声——当代诗词及创作谈》的书,向我约稿,我选了一些诗词和从拙著《大学诗词写作教程》中节选了一段塞责。这本书最后编成与否我不知道,因为再无下文。后来又见周教授出版了《诗词创作十日谈》,大概是想迎合今人企慕文化又不想花工夫去研治学问的心理,提供写诗词的终南捷径,这与我一贯的立场相违背,因此我也就没有购读此书。周教授的诗,一直无缘拜读,但想来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因为诗词界是一个非常小的圈子,谁的诗高明,谁的诗平庸,圈内人的讯息,总要比圈外人了解得多很多。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