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四口忆旧,燕园乐汤

2016年12月23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部由汤一介、乐黛云、汤丹、汤双一家四口写成的《燕南园往事》,文风虽然迥异,却常常都能够把那荒诞岁月里的人生百态,形形色色,定格于字里行间的寥寥数语
资料图:《燕南园往事》

  朱小棣|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自从多年前阅读《往事并不如烟》之后,已经很久没有能够这样静静地欣赏阅读一部钩沉往事的回忆追述了。与章诒和那本书有着很大不同的是,作者的写作风格迥异。如果说那里存有李白式的浪漫,这里则具备杜甫式的写实。那里有钱锺书般的淋漓,这里就有杨绛般的含蓄。总之,一部由汤一介、乐黛云、汤丹、汤双一家四口写成的《燕南园往事》,让我沉静在异国他乡,愉悦地消磨了几个夜晚,抚摸着历史的烟云,痛心回望祖国的苦难,庆幸今朝来之不易,欣慰于华夏的复兴。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