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语中画 域外音

2016年11月25日 2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如何,“欢乐颂”总还是会要继续高歌下去的,不论中西,因为它是人类文明的遗产,音乐创作的高峰

  朱小棣|文

  财新网文化专栏作家

  说一个人不按常理出牌,其实常常暗含褒义。如今我说我自己不按常理读书,当然也是明显地带有几分自夸。我读书向来喜欢关注的,都是那些边边角角的细节花絮,从不肯轻易就范于书的主题旨意。瞧,可不是嘛,一本陈丹青的《外国音乐在外国》,基本上没让我读出任何外国音乐。

  首先充斥眼帘的是图片,一本357页的书,黑白彩色照片占据了一百一十多页纸面,虽然有一少部分只是覆盖了半页纸。争奇斗艳的画面,充斥或镶嵌在文字里,大约是想用这种手法,帮助从字里行间挤出美妙的梵音吧。可惜我既不懂音乐,更不懂绘画,目光所及,最先打消我睡意的,竟然是一批有关作者身世的八卦。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