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巧不读书

2016年12月08日 17: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不能走路,到走完民主选举的全过程,共和党参院领袖麦康奈尔的“漫漫长路”,衬托出他个人成功以及国家成功故事所应有的深刻内涵

  文 | 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无巧不成书,这是一句大众成语。无巧不读书,则是近日来我的一点私人感悟。今年夏天,曾出席朋友召集的一年一度盛会,不仅再次邂逅赵小兰并被安排合影,而且还不期遇上了她的丈夫,美国参议院的共和党也即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有幸走上前去与之握手。三个月后,这位朋友又热情相赠一本麦康奈尔的自传回忆录。当时我只随手留在办公室里,也没顾得上拜读。就这样,一直拖到了总统大选尘埃落定以后的那个周末,才想起来带回家中翻看。不料书一上手,就搁不下来,一口气读完。不仅让我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赏识传主的为人与见识,还帮我重新认识了美国,深度理解这次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为什么会是这样。若是提前三天以上就已去阅读,感受一定不会同样深刻。这就叫“无巧不读书”。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