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

2016年08月19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米兰•昆德拉这样的大师相比,我们的写作者欠缺的还不只是技巧与天分,而是分明在于思想能力与精神高度。看似咫尺,恰又是世上最遥远的距离

  朱小棣 | 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最近忽有青春时好友,自故乡南京,发来一连串从鸡鸣寺山顶豁蒙楼拍摄到的照片,勾起童年往事、青春记忆。“文革”前一年刚入小学的我,朦胧中还记得有过早年登上鸡鸣寺的旧印象。“文革”后,随着七七级首届考入大学,时常去南京大学赵瑞蕻教授及杨苡老师家中闲聊,私下里从恩师夫妇口中,多次听到过他们追述在豁蒙楼喝茶读书时的良辰美景。读书与饮食的完美结合,此后一直成为我生活中追求享受的目标。如今坐在美国小镇的自助中餐厅里,我也会拿起闲书,边看边吃,吃一会儿再接着看,还原一下故乡生活的原态,或者说是放大一下对于未来的憧憬,自有一番亲切与亲近的情趣。故乡虽远,但仿佛早已不再有遥远的距离。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